Tuesday, April 24, 2012

身體力行提高意識 環保教育仍不足

Source: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312825
23/04/2012 17:50
 
(萬撓23日訊)Waterfall Survivors創辦人葉慧麗指出,盡管熱愛地球人士多年來一直努力維護環境,但情況仍沒起色,主要是教育方面仍不足。

她感嘆,無論他們多么努力、盡力維持環境清潔,到后來總會發現環境再度被污染,才發現原來是教育方面出了問題。

她昨日在萬撓鄧普叻公園進行的“Waterfall Survivors清理瀑布”活動時說,從Waterfall Survivors于2008年創辦至今,不僅是清理瀑布,也參與各種不同的環保、維護環境等等的活動,從中察覺問題所在。

“因此,這次的地球日活動也以教育為主題,希望喚起大家對愛護地球的意識。”
她說,大多數是青少年會積極響應這類型活動,顯示這年齡群的人對環保有一定關懷和意識。

須持續保持
“但很少見到一家大小或家長帶小孩參加。希望家長抽出時間,帶孩子來參與,教導愛護大自然環境。”

“愛護環境並非只響應活動,而是持續保持下去。”

她指出,參與活動的人數有約400人,包括來自學院、大學、中學及企業等。

出席者包括大馬生態勇士(Eco Warriors)創辦人馬帝斯吉貝。

400人到瀑布撿垃圾

400名人士共同前瀑布撿垃圾去!

配合地球日,“Waterfall Survivors”週日舉辦清理瀑布活動,眾人一早即聚集在萬撓鄧普勒瀑布,蓄勢待發,一同登山撿垃圾。

現場所見,該瀑布四處都是垃圾,非常骯髒,參與者分工合作,攜手清理瀑布四周垃圾,還大自然一個干淨面貌。

參與學生認為,這是身為人類應盡的責任,大家都應該響應。

他們說,其實一直以來都有關注這類的活動,惟沒有機會參與,若有機會,日后將攜帶家人、朋友一同來參與。

鼓勵多用有機產品

生態勇士(Eco Warriors)創辦人馬帝斯吉貝指出,教育對環境保護十分重要,人們的意識非常關鍵。

他說,很多企業為了賺錢,破壞自然環境,另一群人則在同一時間,盡力為保護環境做出努力。 

“我認為,大馬人民有這方面的意識,但仍需加強,比如使用有機產品。”

他指出,政府對這方面的意識已開始加強,推出多種措施來提高人民意識,人民也應該配合。
他說,雖然有機產品比一般產品貴,可是可以保護環境,也不嘗試從這方面著手為地球出一分力。

在家做分類
★林子斌(16歲,學生)
這是我第二次參與這類活動,爸爸媽媽也很贊成。
我明白這些活動背后的意義,所以在家也會分類垃圾,儘量響應環保。
若有機會,我會帶家人一同參與。

明年再支持
★陳先生(29歲,MacFood職員)
我去年曾參與這些活動,今年是第二次,相信明年也會支持。
我認為,這是其中一個企業應該盡的社會責任,可保護環境和回饋社會。

應盡的本分
★陳施蓓(21歲,學生)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這類型的活動,我覺得這是我們應盡的本分,若有機會,明年會繼續參加。

為環境貢獻
★方燕茹(21歲,學生)
我可以趁這次的機會對環境做出貢獻。
這些活動和讀書不一樣,我們可以更實際的學習和領悟。
如果有機會,我會把這次的經驗當作課業上的參考。

"We do not inherit the earth from our ancestors; we borrow it from our children." -Haida Proverb Waterfalls are beautiful but extremely DANGEROUS. Only attempt with experience guides.Take Nothing but photographs, Leave Nothing but Footpri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