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8, 2010

發現大馬瀑布之美

心見聞
發現大馬瀑布之美

報導:陳艾琳
圖片:練國偉/受訪者提供

Source from China Press: http://www.chinapress.com.my/topic/trend/default.asp?dt=heart&art=20100902heart.txt

 Berkelah Lata Puteh, Lenggong, Perak (5) Save Our Waterfalls 250410 Kedondong Recreational Park, Batang Kali, Selangor (13) SOW 350 251009 Kanching Waterfalls (6)

大馬瀑布樂園350名團員到霹靂Kanching瀑布收拾垃圾,還給瀑布美麗的原貌。
Joe與大馬瀑布樂園團員分享瀑布美麗之余,也把看到的垃圾收拾干淨。

瀑布是一種特殊的大自然景觀,不僅形美、聲美、色美,還為山川景色添上了人的一筆。我國許多名勝景區,常因有名瀑而聲名更盛,但我們是否懂得愛惜這美麗的資產?

馬來西亞的13個州屬裡,每一州都有瀑布,而且每一座瀑布都風情萬種,各有美態,等著被發掘。

大馬瀑布樂園(Waterfall Survivors)創辦人葉慧麗(Joe Yap),六年前無意中發現了Waterfalls of Malaysia網站,網站上一張又一張來自全國各地美麗瀑布的照片,讓她看得動心不已。那時Joe才發現,原來馬來西亞擁有這么多美麗的瀑布!

事實上,這個網站本身也是由一群喜愛瀑布的朋友所開設。1994年,Khong先生與朋友在大馬南下北上尋找美麗的瀑布,遊玩的時候也蒐集資料,把它們整理妥當后,上載到網上。雖然接著下來,當中一些朋友衍生新的興趣而離開,但另有不少新朋友加入,一起經營這個網站。目前,該網站已停止運作了,接手管理新網站www.waterfallsofmalaysia.com,則是一名居住在大馬的荷蘭人Jan。

網站提供各種資料

Jan自稱來自一塊平坦如煎餅般的國土,或許這也是為什么他會對瀑布產生濃厚的興趣。網站裡面的優美照片和各種資料,如各州各個瀑布的詳情、坐落地點、難度和優美度排名等,還有遊玩時需注意的事項和安全措施,以及讓同樣愛好瀑布者加入的論壇和聯絡等等。

當時的Joe,就是被這些應接不暇的資料深深吸引,躍躍欲試:“我很喜歡郊遊,很喜歡親近大自然。當我知道自己身邊就有那么多風景優美的瀑布時,當然約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去欣賞、玩樂一番。”

其實,Joe何止號召朋友一起郊遊,在2008年7月,她更與一群朋友組成大馬瀑布樂園,與更多人一起分享瀑布的美麗,同時也舉辦一些環保活動,如到郊外和瀑布等地方收拾垃圾等等。

她說:“我們大家的唯一協議,就是‘除了拍攝和回憶之外,不帶走一石一物’,還有盡情遊玩后,要懂得把地方收拾干淨。這本來就是我們應該做的事。”

大馬瀑布樂園 緣起

大馬瀑布樂園(Waterfall Survivors)的創立,是為了讓瀑布愛好者,一起相聚欣賞和探索馬來西亞的130座瀑布。

除此之外,它還有一個重要任務:“維持瀑布的干淨。”

Joe說:“我們常年會有三次大型的瀑布撿垃圾活動,除了維持干淨外,也希望以身作則,喚醒更多人的環保意識。”

事實上,全球氣候暖化,是地球給人們的紅色警訊,人們必須及時採取拯救地球的行動,才能有效減緩氣候變化的問題。該團體希望藉此活動,讓更多人對環保有所覺醒,以便大家一同保護自然環境生態,尤其是瀑布。

除了郊遊之外,該團體舉辦過的環保活動,包括2010年4月在世界地球日于雪蘭莪Sg. Kedondong撿了2吨垃圾、2009年10月與350名成員一起到Kanching瀑布收集了500包垃圾、同年6月與40名成員到Gabai瀑布撿拾70包垃圾等等。

收集到的垃圾,內容應有盡有,除了最常見的殘余食物、香煙、各種顏色紙張之外,還有一些匪夷所思的,如衣服、大型輪胎、尿布、內衣褲、鞋子等。

看著這些垃圾,Joe及團員無奈苦笑之余,也只能幽默地開開玩笑。她說:“有人會笑我們傻,瀑布又不是自己家,那么勤勞干嘛?我們在收拾時,偶爾想到其他人仍繼續丟垃圾,也會感到很生氣。”

“當我們分享美麗的事物時,也應該一起維持干淨,回復它的原本面貌呀!”

值得一提的是,該單位幾乎每個星期都有一次相聚活動,歡迎所有大自然愛好者加入!

Joe笑說:“想加入的人不需要是攀岩高手,或運動健將,即便不去挑戰高難度的瀑布也不要緊,只要你擁有同樣的愛好,也帶著一顆願意冒險的心,還有開敞的心態接受新朋友、新事物,我們很歡迎你的加入!”

從 形色聲 觀賞瀑布

瀑布的美,可以從形、色、聲三方面欣賞。在形態上:

●壯觀美

瀑面寬、落差大,氣勢恢宏。如落差近千米的南美洲安赫爾瀑布,而非洲莫西奧圖尼亞瀑布則寬1700多米,落差160多米。這類瀑布氣勢磅礡,如洪波決口、雷霆萬鈞、恢宏壯麗。

●優雅美

落差大,水量小。水流輕細飄忽,薄如蟬翼,朦朧柔和,有“新娘的面紗”之稱。

除此,瀑布的形態多變,有單級獨流瀑布,還有多級分流瀑布:

多級瀑布:

因地形地勢的變化分級跌落。如平谷石林瀑佈為四級瀑布;中國廬山三疊泉呈之字形下落;黃果樹瀑佈為九級飛瀑。

分流瀑布:

下跌中途被植物或岩石豁開,分為幾股。如廬山谷簾泉瀑布、九寨溝諾日朗瀑布。

另外,很少人會注意到,瀑布也有色彩,這色彩源于岩石和光線對瀑布的反射和折射作用。一般的瀑布水色清純,白如素練。但在岩石色彩豐富的瀑水區,瀑布也會顯示出繽紛的顏色。同時,瀑布上由于陽光與水霧的作用,有時會出現一道美麗的彩虹,宛如給瀑水披上了一條色彩斑斕的輕紗呢!

還有,瀑布的聲音雷霆萬鈞震耳欲聾、或如情人喃喃細語,各有各的迷人之處。

有關瀑布安全意識

瀑布的風景絕對曼妙,如果人們粗心大意,它也可能危機四伏。每一年,瀑布釀成了不少悲劇!因此,無論是游泳或參與水上活動,都要自我警惕噢!

●東海岸每年都發生水災,每年也發生戲水溺斃事件。多數意外之所以發生,固然可能是個人疏忽造成,但有些人為逞一時之勇,也會釀成悲劇。

●瀑布近處的岩石可能非常滑溜,踏在上面很容易不小心腳下一滑,就掉入隱藏暗流的水中。或許你會說:“站起來走到岸邊就可以啦!”不過無論你會不會游泳,要在水量不斷上升又漂動的情況下站起來,並不是容易的事!

●瀑布上游傾盆大雨,可能造成山洪爆發。當急衝的洪水被木材阻擋,水災非常快速形成,這時瀑布的危險性也就提高了。

●打雷下雨時,一定要避免下水和靠近瀑布邊。即使雷電閃劈在上游,所帶來的電流極為危險,也會殃及瀑布邊的人們。

●當你看見瀑布邊的警告路牌時,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逞強挑戰極限。

每次意外發生后,每個人都會提醒孩子注意安全。但人們總是善忘的,過后悲劇還是一再上演。所以別忘了,很多悲劇雖然是意外,卻是可以避免的!

大馬 3漂亮 瀑布簡介

我國各州都有瀑布,而且各個瀑布都風情萬種,各有特色!現在先介紹其中三座,其他的就等你親自去發掘吧!

彭亨Berkelah瀑布

位于彭亨Berkelah森林保留區內,距離關丹大約50公里。遊客要從大路步行穿過約8公里的森林小徑(約需3小時),才會抵達瀑佈區。在大路附近建有公共休閒設施,遊客可以在此落腳。此座瀑布吸引人之處是,瀑布水源從高山上奔流而下時,形成八個瀑布支流。它們往下狂瀉時,場面非常壯觀。瀑布的最頂端大約在100米的高度。

柔佛哥打丁宜瀑布

哥打丁宜瀑布(Kota Tinggi Waterfall)距離新山大約56公里。瀑布支流從32米高的地方奔流而下,

直沖一潭適合游泳的深湖。這裡是呼吸山間新鮮空氣的好地點。此地提供瑞士式的1度假小屋,裡頭備有廚房設施。在瀑布旁有公共換衣空間、露營地點及一家餐館。哥打丁宜郊外則有一座柔佛手工藝村,此地是手工藝品展示中心及文化表演中心。

霹靂Lata Puteh瀑布

這座瀑布位于從司南馬(Selama)前往玲瓏(Lenggong)的路途中,在霹靂州北部。如果你從Batu Kerau啟程,那么在路途 上,就可以先看見這座從高山上直垂而下的美麗瀑布!雖然它位于偏遠範圍,但瀑布附近有一座顯示牌,宣稱它是東南亞排名第三高的瀑布。盡管這也未經考察,但它的天然美麗和獨特風景,卻是不爭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