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7, 2010

我愛地球之--環保達人

Source : China Press

更新: October 26, 2010 18:01


放棄高薪厚職當志工
葉慧麗為瀑布撿垃圾

報導:潘麗婷
攝影:李玉珍、受訪者提供

環保達人:葉慧麗

年齡 :31歲

專長 :通過社交網站,呼喚愛護地球的各方人士,以身作則到美麗的瀑布區清除垃圾,喚醒民眾對地球的愛。

葉慧麗:只要每人盡一點心力,地球氣候就不會惡化。

她只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一名普通的女兒、一名普通的妻子,同時也是一名普通的媽媽。

因為愛地球,不認看見地球媽媽獨自吞噬大量垃圾,獨自一人在哭泣;更不認看見孩子在未來活在一個死氣沉沉的環境;她毅然放棄高薪的銀行工作,成為一名全職的環保志工。

她就是2008年創辦瀑布探險樂園的“鼻祖”──葉慧麗。

葉慧麗指出,她在吉隆坡長大,面對鋼筋水泥還多于翠綠的大自然,對于環保一詞更是陌生。

“因為跟隨朋友去瀑布玩,讓我這名城市人有機會與大自然作出親密接觸,感到大自然似乎有股魅力,能把我們封塵已久、累贅的身心靈打開,釋放壓力。”

家人全力支持

從此她就愛上了瀑布,但接觸越多的瀑布,越讓她感到傷心,因為許多到訪者不單沒有感激大地之母給予他們美好的瀑布,反而一而再的糟蹋地球,讓她覺得又氣又惱。

“這些人可以千辛萬苦的提著大包小包登上最美的瀑布景點野餐,可是下山時,卻不能把那一丁點垃圾帶下山,再丟進垃圾桶內。”

她心痛地說,大馬有許多瀑布風景都非常優美,環境卻是讓人不恭維。

“在我的歲月裡,已很少機會接近大自然,聆聽瀑布的歌聲;人民還要如此不珍惜的摧毀她,我們的下一代還有機會一睹這些大自然的風采嗎?”

于是,她毅然辭去銀行高薪工作,轉當一名愛護瀑布的環保志工,除了丈夫及家人的支持外,更有一大班素未謀面的愛護大自然者響應她的號召,共同為地球付出一分心力。

民眾誤解善舉定義
瀑布垃圾留給志工撿

大馬的瀑布風景優美,民眾卻每次都為瀑布增添不少垃圾。

葉慧麗心痛瀑布探險樂園志工拾垃圾的舉動,卻讓部分愚昧人士歪曲他們的善舉,反而制造更多垃圾給志工去撿拾。

她說,為了還原瀑布乾淨樣貌,她唯一想到的方法是拾垃圾,惟一個人力量有限,而現代人流行瀏覽社交網站,于是她在網上公佈拾垃及地點及日期。

“沒想到反應不錯,並且真的有人願意在約定的時間,到特定地點集合拾垃圾。”

她笑言,垃圾的“數量”竟讓人不敢恭維,單單數星期前號召約200人在萬撓康情瀑布拾垃圾,半日時間就達收集了289包垃圾,每包重五六公斤。

“遺憾的是,這瀑布我們每隔數月就來,但垃圾量不曾減少。可笑的是,稍微有良心者會把垃圾裝入一個袋子內丟一旁,並說留給瀑布探險樂園的義工去收拾。”

她強調,志工拾垃圾目的在于影響瀑布到訪者,自己的垃圾自己處理,勿讓人代勞,保護大自然是大家的責任,不該推由別人去做。

她也遺憾大部分清潔工人沒有公德心,把垃圾往水裡掃,垃圾往下遊沖去,熟不知最終流入大海,令海產誤食,再由人類自己吃回“垃圾”。

環保從自己做起
教女兒不亂丟垃圾

愛地球讓葉慧麗生活變得更環保,更有意義。

她說,因為很在意瀑布的環境遭人糟蹋,因此相當關注這方面資訊,以致接觸到許多關于地球暖化與環保方面的報導,加深她對環保的認識,同時也影響了她的家人。

她以老公為例,對環保沒什么認識,經常會把垃圾亂丟,女兒見了會說“爸爸壞蛋”,令老公不敢再亂丟垃圾。

她強調,從小就教導4歲的女兒不可亂弄垃圾,因此女兒也緊記在心,一旦外出看見有人亂丟垃圾,她會指著對方跟我說,“那是壞蛋”。

同時,她也不鼓勵濫用塑料袋。

“我會將垃圾進行分類,一般廚余土埋,避免使用塑料袋。”

她認為,環保很簡單,只要地球上的每一名人士可少制造一點垃圾,再循環資源,就為地球出了一分力。

此外,葉慧麗也對雪州沿海漁村一帶的優美環境被大量的垃圾破壞感到難過。

“有一次我在瓜雪的餐館吃海鮮大餐,膳后招待員就上前收拾碗碟,他們的動作是一邊收碗碟,一邊順手把用后紙巾往窗口丟下海,令我看得目瞪口呆。”

“這些垃圾除了污染海水,也會影響海洋生態,同時影響漁民的漁獲及收入。”

無論如何,她希望日后可號召一班人到漁村清理垃圾,還給大自然一個乾淨原貌。不過,最重要的是民眾可做到不亂丟、製造垃圾的習慣,否則她與一眾志工無論如何努力也沒有意義。